+86 0551-63607054

信息科技英才班“2022年创新创业企业见习”活动圆满成功

  • 张璠
  • 2022-07-22
  • 526


为丰富“信息科技英才班”同学暑期生活,拓展学生视野,了解电子信息领域相关专业知识和前沿技术进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73日至5日,信息科技英才班开展了“2022年创新创业企业见习”活动。

73日上午,在陈雪锦教授及沈翼老师带领下,四十余位信息科技英才班学生乘坐大巴开启了为期三天的见习活动,活动行程包括东超科技、的卢深视、本源量子、中科类脑、晶合、富煌君达新视觉、欧普康视等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参观,以及“传承科创梦“校友大咖学术讲座和交流座谈会。

在东超科技,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展厅的实物展示,同学了解了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的应用和现状,亲身体验了非接触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在生产生活中带来的便利。在的卢深视,通过分组座谈会和产品体验,同学们了解了三维视觉技术发展及产业应用。本源量子的参观,使同学们对于量子计算机和量子信息计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科类脑的参观交流让同学了解到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在脑认知、脑图像处理、类脑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所取得的突破,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上的产业应用,激发了同学对于类脑智能技术及其应用的探索乐趣。在晶合集成电路产业园,通过在园区展厅和无尘车间的实际参观,同学们惊讶于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的有序进行,也体悟到产业落地的复杂性与艰巨性,更感受到了信息科技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丰富应用。73日晚,数学学院张举勇教授和信息学院张越一副研究员与同学们座谈交流,分享了科研道路上的心得体会,就同学们在学习、保研、科研方向选择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全方位的建议。

见习活动最后一天,在富煌君达新视觉和欧普康视的参观和交流,同学们听取了视觉信息获取设备的发展现状,了解了高速相机在生产生活及国防领域的重要应用,体会到新视觉产业在人工智能产业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深刻理解了国产替代发展以及掌握自有核心技术对于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性。



本次见习活动所参观的企业大多由科大校友创办或担任重要岗位,在见习过程中,校友们鼎立支持,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信息科技英才班同学进行深入交流,与同学们分享在校期间学习经验和职业规划,为同学们解答关于创新创业过程中投资、选择方向、企业管理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发扬科大人不怕苦的优良传统,打好数理基础,并希望同学们注意培养综合素质,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走得更高更远



通过此次为期三天的企业见习和校友座谈活动,同学近距离接触到了信息领域的科技前沿,了解了科研到产业的转化过程,更体会到创新创业过程的复杂性与艰巨性。见习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信息技术的热情,让同学们对在校的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驱动着同学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让同学们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信息科技英才班自2020年创立以来,充分利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丰富的海内外师资和科研资源,探索所院结合、理实交融的信息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国家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卓越实践能力”的信息领域科技人才。信息科技英才班针对有潜力的未来高层次人才精心设计的课程以及导师制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充分发掘学生潜力,使其具备完备的知识储备和广泛而深入扎实的计算机基础,拥有前沿的科学理念和知识结构,形成与世界顶级名校接轨的国际化视野,具备出色的人文与科技素养,为学生未来进一步从事具有国际顶级水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工作铺好坚实的道路。信息科技英才班同学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等赛事上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自2014年第一届英才班学生毕业,目前已培养了354名信息领域优秀毕业生,深造率达96%,其中境外深造率40%,境内高校研究所深造率约56%。2010级至2018级信息学院37名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中由32名出自信息科技英才班,充分反映了信息科技英才班的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