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和创新人才学院项目已正式启动

  • 张璠
  • 2023-03-02
  • 7131

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和创新人才学院项目已正式启动

微软亚洲研究院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持着紧密友好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共同以“培养科研领域高素质人才,支持国内基础研究”为目标,携手创建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 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并由此开创了以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以及创新人才学院项目为代表的一系列品牌项目,为中国在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培养了许多人才。

试验区由教育部倡导,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多年来秉承的严谨学风与扎实基础,联合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国际学术研究方面所具有的前瞻技术研究力量,旨在培养新时期具有扎实理工学科基础并同时拥有国际视野的前沿科学研究人才。与此同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以及信息学部,少年班学院、数学院等单位的支持下,微软亚洲研究院精心打造了《高级软件工程》《科技英语》以及《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三门学分课程,三门课程共计8.5分,由资深的微软导师进行授课,助力试验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在今年所招生的两个项目中,创新人才学院项目作为试验区的一个教学改革项目,由微软亚洲研究院顶尖研究团队助力,旨在让有志于从事科研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能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实践,感受国际一流科研氛围并有机会参与真实的企业科研项目,在锻炼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也将能够进一步发掘其科研潜力。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作为中国培养高素质计算机科研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开端,旨在招募优秀学生进入到世界一流的研究环境中,并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的指导下,参与重大项目、挑战前沿课题,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成为计算机领域的杰出人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于2003年启动,迄今已有136名中国科大学子参与了这个培养项目。截至2022年底,中国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培项目已有96位联培博士生毕业,其中有约10%的毕业生进入高校成为教师,如2008年毕业的陈雪锦,2009年毕业的刘东,2011年毕业的熊志伟,2014年毕业的连德富,以及2015年毕业的张越一等均在毕业后选择回到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有约40%的毕业生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或微软全球的其他部门工作;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加入国家重点研究机构,国内外的其他知名IT和互联网公司工作,或是选择开办自己的创业公司,他们都是活跃在全球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灼灼新星。

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和创新人才学院项目已正式启动。今年项目在招生选拔过程中仍将继续开设创新实践项目环节,学生可以通过参与创新实践项目,快速地了解各个科研方向,理解并掌握相应的基础知识,常用技术手段;通过相应的编程任务,锻炼动手实践能力,加深对该领域科研工作的思考;也可以基于项目与师兄师姐们,以及导师们展开交流,开拓思路和眼界。我们希望同学们得以通过这个项目,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不断努力和奋斗。

项目时间线:

第一阶段:2023227日至202349日,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和创新人才学院项目报名

  • 2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以下简称为“联培博士项目”)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人才学院项目(以下简称为“创新学院项目”)报名开始,学生通过申请链接完成报名。

  • 3月21日晚上19:00-21:00,中科大-微软 Ada Workshop ((时间和地点后续如有更新,我们将在项目招生群中及时通知))

  • 3月22日下午15:45-18:45,微软AI讲堂与联培导师见面会,中国科大西区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时间和地点后续如有变动,我们将在项目招生群中及时通知)

  • 4月9日,联培博士项目和创新学院项目报名截止,报名链接关闭。

第二阶段:2023410日至2023629日,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和创新人才学院项目选拔

  • 4月12日~4月16日,导师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 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创新实践项目(以下简称为“创新实践项目”)线上开题。

  • 4月17日~5月29日,学生依要求完成创新实践项目。

  • 5月30日~5月31日,学生提交创新实践项目结题报告并进行线上结题答辩。

  • 6月中旬,创新实践项目结题证书颁发以及联培博士项目和创新学院项目线下面试。

  • 6月29日, 公布联培博士项目和创新学院项目录取学生名单。

第三阶段:20237月至20246月,学生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学习和实习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项目材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

  •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os7WLJ

  • 附件1: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导师介绍

  • 附件2: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 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创新实践项目介绍

  • 附件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申请表

  • 附件4: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近五年的相关阅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人才学院项目招生简章

  •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os7WLJ

  • 附件1: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人才学院项目导师介绍

  • 附件2: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 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创新实践项目介绍

  • 附件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 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申请表

  • 附件4: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人才学院项目近五年的相关阅读

项目咨询:

请同学们扫描下方微信群聊二维码加入项目招生群(进群后请将群昵称修改为“姓名-学院-年级”的格式),我们会在群中及时更新项目信息并解答大家的问题。

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人才学院项目招生简章-Final.docx

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招生简章-Final.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