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赵宇研究员做客“信息学院专业前沿和职业发展报告”作精彩报告

  • 夏雨婷
  • 2023-12-18
  • 67

为加深学生对卫星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发展趋势等的了解,助力同学们做好未来发展规划,1213日下午,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赵宇研究员做客“信息学院专业前沿和职业发展报告”,作了题为“卫星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自动化系副主任王雷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王雷教授对赵宇研究员回校做客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赵宇,作为科大校友,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导,长期致力于宽带移动通信系统的设计、研发和产业推广工作,主持开发了多个有行业标杆特性的专网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并作为主要设计人员参与了全军首个宽带无线通信系的研制,也曾作为核心创始人和高管孵化了微系统所第一个上市公司——上海瀚迅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上海市领军人才(2013)、中国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18)、上海市领军型青年企业家(2019)、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二等奖(2023)等多个奖项。



赵宇研究员以较为闻名的马斯克星链计划开场,切入报告主题,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接着,他详尽地介绍了低轨卫星的功能、长处以及对于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的意义。他指出,低轨卫星互联网是指通过部署在地球低轨道上的卫星网络,为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提供高速、稳定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相比传统的地面网络,低轨卫星互联网具有更高的传输速度、更低的延迟和更广阔的覆盖范围,能为全球各地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互联网体验。



随后,赵宇研究员结合我国低轨卫星的发展现状以及低轨卫星发射个数“先占先用”的国际竞争格局,分析了我国发展低轨卫星事业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他表示,我国是一个航天大国,具备发展低轨卫星的社会与经济条件,但与一些航天强国相比还有差距。作为青年科研学子,应当充分了解低轨卫星发展的战略意义,执着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自立自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另外,他还由简入繁地为大家介绍了商业航天产业链,包括航天产业、卫星产业、卫星互联网产业等,加深了同学们对商业航天产业的认知,便于大家将其作为自己未来规划的一部分。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引人深思。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赵宇研究员一一耐心解答。赵宇表示,中国的卫星事业任重而道远,但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定会做出闪耀世界的成绩,希望同学们能将国家需求与自身未来发展相结合,勤奋学习、扎实基础,为中国的未来砥砺前行、矢志不渝。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