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学生工作

 

    7月18日至23日,2016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所系结合”科技夏令营顺利举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过公开征选营员的方式,从积极报名的众多学生中遴选出21名大三大四的同学组队参加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在成行前,王百宗老师与深研院负责夏令营活动的老师进行了细致周全的沟通,合理安排了相关行程。在出发前,院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袁国富老师、领队王百宗老师在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召开了动员大会。袁老师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出去看看,长长见识,扩展视野,并强调了安全与纪律的重要性。王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夏令营活动安排,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的各种事项,并对营员进行了分组,指定了负责同学,建立了QQ群,以确保夏令营活动的顺利安全进行。

    7月18日参加夏令营的老师和同学们穿着印有科大标识的文化衫,经过10个多小时的长途旅行,晚上8点多顺利到达深研院,在负责老师的安排下,很快处理好相关事宜,落实了住宿安排。

    7月19日上午9点,全体同学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开营仪式。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樊院长介绍了深研院的发展历程,欢迎全体营员同学的到来并欢迎及期待营员到深研院深造。冯院长详细介绍了深研院的规模、师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情况。脑所的王立平教授以通俗、平和的语言给同学讲述科研探索的经验,让大家受益非浅。最后全体营员和老师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两天半的时间里,夏令营活动积极响应教育部与中科院联合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创客分享、参观科研场所等活动。通过来自集成所、医工所大牛们的学术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前沿技术和创新设计。IT McGovern脑研究所 Robert Desimone教授与冯国平教授给同学们带来的报告让同学们领略了大牛的风采,为他们的学识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敬佩。

               

             

 

    创客分享活动、科研场所的参观为同学们提供了与科研人员交流的机会与平台,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加深了对科研与创新的理解。参加夏令营的我校部份同学还参加了深研院组织的推免生面试,希望能有机会进入深研院继续深造。

              

 

    7月22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全体营员安排了精彩的拓展活动。游览莲花山公园,瞻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雕像,让同学深切感受到伟人的魅力与伟大。参观了深圳博物馆,精彩的展馆向大家讲述了深圳的发展史,让同学亲身感触到成功来自磨砺。在大梅沙海滩边,很多第一次见到大海的同学赤着脚,感受着海沙的细腻,站在海边任海水扑面而来,打湿了衣服却兴趣盎然,不亦乐乎!蠢蠢欲动中,部分同学在安全区玩起了飞盘,而全然不顾全身湿透。品尝着咸咸的海水,同学们总算品尝到了海的滋味。依依不舍中,我们踏上归途。活泼开朗的科大同学唱着科大的校歌,表达着身为科大人的自豪。

 

            


 

    为了让同学们接触和了解大公司的企业文化,王百宗老师通过积极联系,多方沟通,最终达成了到中兴公司参观的行程安排。7月21日,没有参加深研院面试的同学在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兴公司,受到了公司的热情接待。同学们在公司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科研成果展区及中兴公司的博物馆。通过参观,同学们接触到了很多没有接触过的科研成果,了解了最新技术的发展,收获良多。同学们还就中兴公司的发展动态、科研人员状况、招聘等问题与中兴公司领导进行了沟通。享受了中兴公司安排的晚餐后,同学们返回了深研院。

 

              

    7月23日至24日,同学们带着收获陆续返回学校或家乡。同学们通过QQ群反馈了平安返校或到家的消息。王老师也布置了同学们撰写夏令营总结的任务。

    通过近一个星期的夏令营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自己以后的发展积累了经验。同学们对学校提供这样的实践机会表示感谢,表示会好好努力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所系结合”夏令营活动得到学工部(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学工部(处)为同学们准备了学校文化T恤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负责了学生报名、遴选及安排等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所系结合”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夏令营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

                                       文/夏令营领队王百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