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促进南疆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国语普及实践活动

  • 张璠
  • 2019-10-10
  • 853

促进南疆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国语普及实践活动

促进南疆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国语普及实践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坐落在祖国西北边陲天山南坡脚下,该地为多民族聚居地。作为一座古老的南疆小城,在塔里木河的滋养下孕育了独具人文风情的文化,该地素有“胡杨林之乡”“十二木卡姆之乡”“沙漠绿洲”等称号。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姑墨城是汉朝统一西域三十六国设立西域都护府时阿克苏的所在地。201988日,带队老师及同学们第一次来到新疆南疆地区,首先参观了姑墨城旧址,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姑墨城可谓“风景”与“风情”并重,旖旎的自然风光,特色的民族景观,让这个南疆小城显得尤为别致,一下子吸引了初来这座小城的同学和老师们,趁着游览也了解了当地民俗文化,为即将在少数民族国语小学开展的工作进行准备。



在初步了解了阿克苏地区的环境和历史之后,带队老师和队员们于第二天来到了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主要地点——阿克苏市第九小学。进入校门后,队员们遇到了几个可爱的少数民族小朋友。与小朋友进行了交流后,得知他们是四年级的同学,跟随同学们的脚步,队员们了解了第九小学的校园文化,参观了同学们上课的教室。参观过程中,许多路过的同学热情的和队员们问好,大家也就日常生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谈起自己的生活,孩子们都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810日上午,天空乌云密布,实践队早早到达了阿克苏市第九小学,在国家优惠政策和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儿童学国语的环境下,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从小开始学习国语。虽然离开始报名半个小时,但门口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伍。十点报名准时开始。在报名开始后,实践队就开始组织已经到场家长们有序的排好队,为后面的家长们讲解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也为有疑惑的家长们解决问题。让报名变得更加有序快捷。在报名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父母们报名的热情,也从孩子眼中看到了对知识的渴望。一天实践活动很快接近了尾声,通过在和学生和家长们亲密接触后,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希望这些孩子在学校努力学习,将来为新疆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次日早上天气凉快,实践队准时在阿克苏市第九小学门口集合完毕,学校已经结束新生招新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在学校和老师们一起核对报名学生们的信息,并将学生们的信息录入到网上。在核对和录入完学生信息后,我们一起同老师们来到了五年级二班,实践队简单自我介绍后给同学上了一会儿课,体验了在讲台上讲课的感觉。上课过程中我们感受到这些少数民族孩子的普通话水平很不错。第九小学的老师不仅年轻还很热情,他们很喜欢给这些少数名族学生上课,同时他们希望这些孩子能把国语学好,未来也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这几天在学校实践,我们发现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希望孩子们从小就能将国语学好,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 促进南疆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国语普及实践队

图、文/ 徐家航 阿合朱力 常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