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晨访香湖探民生 再入后沙询发展

  • 张璠
  • 2019-12-10
  • 113


 ——信院本科1802赴后沙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

201983日早晨,迎着早晨和煦的阳光,领队老师和全体同学们开始了第三天的后沙村调研。同学们的调研热情依旧高涨,而且对接下来的工作信心满满。


(队员们从休息地出发)

为了实际调查香湖岛的现状以及村民的生活状况,队员们认真地考察了景区内的各个部分。景区内有多处荷塘,每塘荷花前都立了介绍牌,我们由此知道了香湖岛的荷花引自全国各地如河北白洋淀、南京艺莲苑,同时还有自中国荷花研究中心培育后得到的荷花品种,绣生万象、飞燕春眠等美丽的名字组成了香湖岛的荷花盛景。


(队员们在香湖岛荷塘前的合影)


(香湖岛荷塘前树立的介绍牌,图中荷花名为秋声)

景区内因为傍水而在八月也仍然凉爽,而从修葺整齐的小径、凉亭、木桥也可以看出来香湖岛景区良好的发展现状。

队员们在途中遇到了许多卖莲蓬的当地村民。为了更好丰富调研内容,队员们向他们了解了一些生活情况。


(队员们向卖莲蓬的村民了解情况)

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香湖岛植荷工程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观荷胜地。每年的五月十日左右到六月二十日左右是香湖岛的旅游旺季,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前来参观。坐在桥口的老人乐呵呵地剥着莲蓬,说卖莲蓬不过是副业,每个季度给他们带来七百多块钱的额外收入,他们的子女多数都在外打工并且工资较高。陶辛镇政府因地制宜,对村民采取积极的引导。不仅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又改善了大家的生活,一举多得。

队员们之后在香湖岛中继续活动调查。中午时在后沙村的一家饭店吃过午饭并进行休息之后,队员们来到了沙墩村村委会进行调查。

后沙村、沙墩村依水而建,因而最严重的问题是溺水问题。村领导们非常注重溺水事故的预防和急救,村委会门前的展板也展出了他们立起“水深危险”牌子、进行溺水教育的活动照片。同学们在村委会的政绩墙前,驻足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村委会表彰了当地道德高尚的模范、吃苦耐劳的村民,让同学们心生敬意。同时,村委会还给与当地由于事故而留下残疾的人以补贴,并且定期给当

地没有子女陪伴的高龄老人带去慰问。可以看出,村委会尽职尽责,争取让村子里每一个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


(队员们在沙墩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合影)

队员们认真了解了村领导们在进行村建设时进行的工作,阅读村口展出的村民文明公约的同时也进行了学习领会,足可以看出后沙村以及沙墩村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村领导们在精神建设上的良性指引以及政府方面的直接关怀。我们真实的了解到了后沙村的发展现状并为他们建设“美丽乡村”的成功感到了由衷的喜悦。队员们就此结束了一天的调查活动,拖着有些疲惫的身体回到了休息地。

团队第三日的活动顺利结束,同学们在过程中积极克服困难,认真参与调研,不仅学习到了当地的文化人情,更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增长了自身的见识,对农村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同学们会更加努力、更加负责任的参与这次“三下乡”活动。

信院1802赴后沙美丽乡村实践团

/李泽宇 林笑

/李泽宇 林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