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研而有信”2023科研启航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 夏雨婷
  • 2023-12-15
  • 26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同学间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及科研诚信意识,规范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管理,深入推进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全面提升科研素养与能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科研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而有信”2023科研启航系列活动自1129日拉开帷幕,于124日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包括科研思维与方法分享暨科研诚信讲座和科研诚信知识竞赛两个部分,吸引了近300名同学积极参与,涵盖本硕博三大群体。

科研诚信讲座分享

123日晚19:30 ,“研而有信”2023科研启航系列活动之科研思维与方法分享暨科研诚信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刘传彬、科研部学风与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主管赵军分别针对科研思维与方法、科研诚信等为同学们作经验分享和政策规范介绍。



刘老师从“科研思维与方法”入手,首先介绍了同学们从本科升入研究生后面临的研究困难、生活困难以及身份转变所带来的的心理落差等常见问题,并分析了造成此类问题的原因;接着他结合身边例子从多个角度详细展开,介绍了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后任务和环境的改变、思维与方法的改变,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解答了“做什么科研”“怎样做科研”“科研需要什么”的问题;最后他就科技论文写作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在提问环节,刘老师风趣幽默的解答不仅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还给了同学们新的启发。


赵老师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的大背景出发,介绍了有关科研诚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我校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单位的具体职能,以及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的有关事宜。他结合具体事例着重讲解了各种常见科研失信行为及处理案例,并就如何规避科研失信提出宝贵建议。在提问环节,赵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诸多疑问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科研诚信知识竞赛

科研诚信知识竞赛作为“研而有信”2023科研启航系列活动之一,自开展以来便掀起了答题热潮,共吸引了25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很多同学在活动过程中邀请好友一同答题,努力学习科研诚信知识,全力提高知识竞赛成绩,最终有50余名同学取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

本次竞赛设计的题目,内容上不仅涉及相关规章制度,而且将同学们科研实践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入进来,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信的效果。

作为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的新形式,此次知识竞赛让同学们在学习和答题中增长了科研诚信知识,深入理解了科研诚信内涵,进一步强化了科研诚信意识。


本次“研而有信”2023科研启航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打好坚实的科研基础,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科研理想,对提升同学们的科研素养与能力,推进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类活动,增强科研诚信意识,收获宝贵科研经验,在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中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科研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