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迎科大校庆,聚寰宇英才(第五届信息科技夏令营侧记)

  • 袁国富
  • 2018-07-23
  • 2881


2018年,正值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之际,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们在这个夏天聚集在了庐州这个风景秀丽的城市。再炎热的天气也无法阻挡他们在这里挥洒下奋斗的汗水。第五届信息科技夏令营的400名学子将在这里开始他们新的征程,用理想与信念谱写新的篇章。

  

初见科大

715日星期日,尽管是周末,但信息学院的志愿者们也都忙碌起来。今天所有的外地营员都将陆续赶到科大,志愿者们将为他们安排好住宿以及物资发放等一系列事物。到了夜里,依然可见志愿者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接待着一位位晚到的营员,等待他们安全入住,这样的精神值得钦佩。

16日一早,全体营员和志愿者都聚集在了西区大礼堂召开信息学院夏令营见面会,因为招生规模的扩大,整个礼堂坐满了一群热情洋溢的青年们,营员们一个个脸上都充满了对科大的好奇与向往。袁国富老师代表信息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为信院夏令营的不断发展壮大感到由衷的喜悦。继袁老师发言之后所有的志愿者与大家进行一一地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导师。最后为了让营员们找到自己心仪的导师和方向,见面会还邀请了杨文飞、李檀、巴基斯坦留学生麦蒙、杨行等几位师兄师姐,分享了他们在科大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为同学们展示了科大包罗万象、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这里能容得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也能培育一个有趣的灵魂。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唤起了同学们对科大的憧憬。

下午,为了展示信院的风采,志愿者们带领营员来到了优秀的校友企业科大讯飞进行参观学习。科大讯飞与信息学院有着深度的合作,这次的报告会介绍了讯飞的发展历程,以及讯飞核心的技术产品与技术优势。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讯飞在人工智能、语音合成领域的雄厚实力,了解一个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处于领先定位企业的核心技术。随后大家还去参观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中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就是由科大牵头举办的,主要也是以信息学院的老师为主。在这里大家了解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前沿知识,更加激发了他们投身未来这一技术浪潮的决心,以及到科大这样一所优秀的高校继续深造的热情。

  

科大再体验

17日上午全校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可谓是万众瞩目,科大今年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规模再创新高,新设了很多分营。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纷沓而来,为科大60周年校庆献礼,在这里抒写奋斗的青春。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各院系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杨金龙教授主持,在短暂地介绍完与会嘉宾后,包信和院士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国科大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科大正在迎来60周年校庆这新的发展机遇,需要广大同学们都参与进来,贡献一份力。包校长希望营员们能在可达享受怡人的学术气息,结识良师益友,收获知识和友谊。

随后还有营员代表倪梦婷同学发言,舒书记授总营营旗,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况等环节,通过这一系列的环节,营员们对科大有了更加深入而全面的了解,感受到了一代代科大人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和开拓前行的精神。

为了让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科大的历史,在开营仪式之后,营员们还来到了校史馆进行参观。校史馆是以档案馆、科大校史纪念馆为基础,以缅怀母校的创业历程,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精神,宣传校友业绩和展示校友风采,营造奋发向上奋斗精神的育人环境。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中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等丰富多彩的实物无声地讲述着郭永怀、钱学森等科技伟人、创校元勋的丰功伟绩,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科教报国、无私奉献的感人精神。营员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眼前仿佛浮现出科大60年来所走过的沧桑岁月,他们对科大的这些光荣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下午的院系领导见面会则是同学们深入了解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最佳机会,两点同学们就齐聚在了礼堂,首先李厚强副院长上台致辞,他代表学院的领导班子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随后还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基本概况,发展历程,组织构架,优秀校友等等内容,让大家对信息学院有了大体的了解。随后各系的老师,6系周武旸教授,10系康宇教授,23系邱本胜教授,微电子学院龙世兵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卫海老师等也纷纷上台介绍了各自专业的概况,从师资力量,培养方案等等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到信院强大的导师团队以及别具一格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坚定了同学们融入科大的信念。

  

  

学术的饕餮盛筵

18日的行程给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不仅有大牛们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更有参观各种实验室的亲身体验。

上午,各个系分别安排了多位有着独特科研成果的老师给同学们举行学术讲座,他们介绍当前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业内最新的技术动态,以便同学们后续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老师进行联系。有王卫东教授、陈雪锦教授等等,营员们听的都很认真,这些学术大咖用着深入浅出的语句让同学们能够尽快地领略到科研的魅力,有的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经验,他们充满激情的话语和细致的介绍深深感染了同学们。同学们也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与大牛面对面的机会,尽情地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下午的参观实验室环节历来也是同学们期待的环节,借此机会营员们可以亲身观察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并且可以领略到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前沿技术,更有甚者有机会自己动手体验不同的实验仪器和实验结果。参观信息学院的各大实验室,聆听师兄师姐们热情洋溢的讲解,同学们也积极与师兄师姐们进行互动,对他们来说是不可多得一次体验。

这一天的学术盛宴让同学们深入到科研第一线,从理论到实践,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对科大的科研氛围、环境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为他们日后的科研生活埋下了一颗种子。

  

  

告别科大

夏令营的最后两天的面试交流则是营员们最紧张的时刻,为了充分地展示自己的科学优势,大家准备的都非常认真。当然面试有成功自然也会有失败,这里也是希望所有失败的同学不要气馁,这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曲折,踏过去就是一片新的天地。奋斗的青春路上注定不会是平淡的。面试成功的同学也希望日后能在美丽的科大校园与大家相遇,一起为科大的未来谱写另一篇章。

相逢总会有别离,在这短短的一周里,营员们从相识到相知,结下了深深的感情,他们体验了科大的文化,体验了学术的殿堂,对自己奋斗的目标也有了新的认识。对他们而言,未来的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青春的梦想也才刚刚起航,希望来年再相逢,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

(摄影 麦蒙,文 张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