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理想高于天,青春 迷茫

  • 张璠
  • 2019-06-26
  • 324


                     ——信院1806举办“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为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育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新一代“六有”大学生,响应学校开展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的要求,信息学院1806班分别于2019516日及523日晚在3A412教室举办了以“青春、迷茫、责任、担当”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516日晚班级心理委员刘卓立同学开展活动,以一本《挪威的森林》而探讨了青春中的迷茫与救赎,并在最后祝福同学们能凭努力走出一条无悔的青春道路。


在互动环节中,陈志逸、金晖、刘嫣嫣等同学都谈及了当前阶段自己的一些疑惑,如应该做些什么,怎么去做,做了有什么用,将来是否会成为一个平庸的人等等问题。班主任王百宗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就“迷茫的青春”展开讨论,并从自己的角度回答了同学们。班主任强调我们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提出的“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有担当、有品质、有修养”努力践行,找准自己人生的目标,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523日晚,班主任王老师又结合学校开展的心理健康系列报告,向同学们阐明了积极健康心理的重要性,分析了遗传、家庭、社会、他人、自己对个人心理健康的影响,强调了健康心理助人与自助的重要性和方式。老师还向同学提出“当下是什么”等问题,也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热情,他们与老师积极互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助于帮助同学们走出心理误区,减少内心的矛盾,学会处理、改善人际关系,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学习节奏。

读书分享会由金韦龙同学与张鑫同学主持。金韦龙同学倾情推荐《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以成年人的视角娓娓道来一个个小故事,给同学们人生的启迪;张鑫同学则选取了鲁迅先生的散文集《野草》,他建议同学们多读名家大作,开拓视野,多感悟多思考。随着活动的进行,王老师也按捺不住热情,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时间看得见》,鼓励同学们加强课外阅读。




随后班级文艺委员贺志扬同学展开图书推荐活动。《菊与刀》这本书讲述了日本武士道精神与儒家文化带来的精神上的极端差异,对同学们有很深的启迪。



最后班主任老师以互动的方式展开了一场活动。在互动的过程中,教给了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人才所应用有的创新精神、敢于突破陈规的精神,并在最后分享了“353”人才能力指标体系,详细分析了人才所应具有的人文之素养、科学之方法、专门之特长,强调了促进学习者学习能力提升的创新发展途径和意义。



同学们在这次心理主题活动中有了很大的收获,对人生道路该如何行走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班级开展主题活动之外,同学们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开展的主题报告会,认真聆听了《心理调节的生理密码》、《大学生心理自助与助人》等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主讲老师的精彩分享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收获。

筑梦青春,追梦成长”,青春是美好的,人生的理想高于天,做一个有梦的青年大学生,在追梦的征程中不断成长,每个人都不会迷惘!期望我们珍惜当下,珍拥美好青春年华,做出满意的自我。


信息学院1806班  刘卓立、代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