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张璠
  • 2019-10-24
  • 495


                        ——信息学院开展2019级本科生主题教育活动


1012日中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西区科技楼二楼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讲人是唐朝舜老师。信息学院19级全体本科生作为听众参与了本次讲座。



唐老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教育我们要居安思危,深省历史,让我们明白现在的幸福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是无数前人奋斗和拼搏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和美好。唐老师讲述了“造地书记”吴金印的故事,这位让乱石沟变成粮仓,造福了全镇人的治山治水书记的故事深入人心,感人至深。投影上的图片,带来的不仅是视觉的冲击,还有心灵的震撼。原本是充满乱石,根本没法种地的山坡,吴书记带领村民炸开乱石,开采荒地,如今已是绿浪翻滚。吴金印常年住在老百姓家里吃派饭,群众吃啥他吃啥,他只在穷困老百姓的家里生活,给他们提供帮助,同时激励自己艰苦奋斗。这样一位书记的追求,已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欣慰。他艰苦朴素,一心奋斗在改革开放前线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的。



还有带领村民在崖上村和崖下村修通一条大道的张书记,亲自实地考查,利用之前在军队学的知识亲自设计,修通的大路能跨过一个悬崖通车,这是何等的奇迹。曾经是军人的他,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军人的意志来奋斗。他修的道路,让军队的领导看了之后,惊叹不已,甚至愿意自费为他立一座纪念碑。还有唐老师多次提到的红旗渠的故事,这座无数人努力修成的人工天河,体现了人民的幸福是领导带领群众奋斗出来的。



第二部分,行百里者半九十,唐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令人振奋的数据和事实,让我们心中涌起无限自豪。尽管中国的起点很低,但是我们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从屏幕上飞跃的数字,看到了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成就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奋斗和奉献,很好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品质。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现在才刚刚走了一半。目前,中国的人均GDP依然很低,平均每人拥有的财富甚至赶不上智利、哈萨克斯坦、爱沙尼亚之类的小国,这说明中国不能只盯着GDP总量的上涨,人均财富也是重要且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分配水平远远不及发达国家。而且,近期,由于美国和欧盟等国在多个科技创新领域的制裁,我国的重大创新计划遭遇前所未有的新风险。

唐老师教育我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中国一流高校的大学生,定要刻苦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为科技强国,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贡奉献自己的一生。

第三部分,唐老师带领我们回到自我,立足现在,大家一起展望未来,从自己的角度,从科大的角度,思考科大人的初心,铭记科大人的使命和担当。曾经在郭沫若校长的带领下,中国科大师生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成功建校,且一度在全国生源质量第一。在许多基础科学领域,尤其是物理学,我校在全国各大高校乃至科研院所中排名第一,科研和教育水平遥遥领先。我们应当有科大学生的自豪感,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



看校园里第一代大师的雕塑,他们的名字已经书写在了校史之上,铭记在科大人的心中,时时刻刻提醒我们不忘大师的嘱托,肩负起科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我创新,故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回响在耳畔,科大学子一定会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1班  薛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