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缅怀老科学家,传承红色基因

  • 张璠
  • 2022-04-11
  • 188


----微电子学院2021级本科班清明祭扫活动


清明节,正是缅怀先烈、纪念先人的时节。45日上午,微电子学院2021级本科班的同学们来到在郭永怀老先生的雕像前,进行“缅怀老科学家,传承红色基因”献花祭扫活动,了解老科学家生平事迹,向其致以崇高的敬意。



首先由李浩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郭永怀先生与他妻子李佩的生平事迹。

郭永怀先生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奖章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个三个方面均有涉及的两弹一星元勋。他的妻子李佩先生则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郭永怀先生用身体守卫关键文件的壮举,令人久久难忘。1968年12月4日,他在实验中发现了一个重要参数,当晚决定坐飞机回北京。然而世事难料,飞机降落至离地约400米时突然失去平衡扎向了玉米地,腾起一团火球。当人们在机身残骸中找到郭永怀时,吃惊地发现他的遗体和警卫员紧紧地抱在一起。尽管尸体已经烧得面目全非,却仍然保持着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姿势。两具遗体被分开后,人们才发现,他们紧紧抱住的,是一个装着绝密文件公文包,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守护住了对我国极为重要的资料!郭永怀牺牲后的第22天,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试验取得成功。

郭永怀夫妇的事迹令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崇敬之情自内心深处生发。今年的清明节天气很好,春风缕缕,阳光明媚,四处鸟语花香,一派宁静和谐。而如果没有没有像郭永怀夫妇一样的先辈们,没有他们的一心为国,没有他们的巨大努力与牺牲,我们何以在这样安宁的环境下下学习与生活?

怀着崇高的敬意,宋林恺同学代表21级微电子学院本科班全体为郭永怀老先生的雕像献花。



先生们的雕像在鲜花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得高大挺拔,老科学家们的高大形象更是树立在了我们的心中,成为我们追随的榜样。在他们的感召下,我们更有决心与信心,继承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国为民,迈上科学的更高峰!


图文:黄俊善

微电子学院2021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