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绘青春 向未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 张璠
  • 2022-06-02
  • 325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实效,激活学生内心成长动力,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在全校开展2022年第二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期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多项心理健康类活动。

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支持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了多场报告会引导学院学生在疫情特殊时期学会调整心态,增加抗压能力,积极应对困难,为学生赋能。主题涵盖自我成长、处理压力、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讲座。

5月14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分别邀请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何孔亮,科大906校友、安徽中鑫继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强为师生做线上讲座。

何孔亮主任做了《“疫下话抑”-大学生抑郁情绪的识别与调适》的专题心理讲座,从疫情期间常见大学生心理问题、如何正确识别大学生抑郁情绪、如何自我调试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

疫情当下,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徒增,徐强校友带来了“社会化成长”-大学毕业后发展定位的精彩报告。徐校友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社会经验,总结和反思了遇到的很多实际问题,给出了一个思维框架,引导学生对未来的发展做启发性的思考。对于毕业生如何定位,如何在社会大环境中成长给予了建议。

5月19日,学院邀请安徽建筑大学郑敏副教授做《绘青春 向未来——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专题心理讲座,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心理问题,也提升学工队伍工作针对性、科学性。学院班主任、各班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郑老师从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受疫情的影响同学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出发,提供及时识别心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给予学生有效心理支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科学应对,加强沟通。



5月31日,学院邀请安徽大学高志强副教授做《自觉涵育心理资本,积极赋能自我成长——大学生的心理成长与生命智慧》专题心理讲座,高老师从生涯规划、辩证思考、归因风格、人际沟通、情绪管理等五个方面针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自我成长进行了讲解和讨论,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合理制定生涯规划目标,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获益良多。



另外学院组织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团体情境下,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



    团辅活动相关的主题有:了解自己性格特点,促进人际交流的。在活动中,老师帮助同学们探索自己的人格特点及人际沟通模式,针对同学人际沟通困惑,学习人际沟通与冲突处理技术,探讨如何提高团队中个性迥异、背景不同的成员的融合度;

有探索爱情观的,在通过爱情心理短剧表演后,每个同学都对自己的爱情观有了更深的思考,爱情中我们最看重什么,往往映射着一个人的爱情价值观念,也影响着一个人对恋人的选择,清楚自己对待爱情的态度,使青年人了解自我,走向幸福婚姻的前提;

    还有宁神静心,教会大家如何进行放松训练的,通过放松缓解紧张情绪,帮助学生感受自己内心,获得力量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和困扰。



    在团体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经验与感受的分享,产生“和别人一样”的体验,发现别人也有类似的问题,孤单感减少,同伴感增加,矫正了个人错误的看法和假设。同时也有很多机会在分享过程中经历伙伴感和获得认同,这对他们战胜成长期的困扰,具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学院以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为契机,鼓励各个班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筑牢心理健康防线,普及心理知识,营造学院平和理性、积极向上的氛围。

    本次5.25心理健康节学院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文化活动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学生学会认识自我、欣赏接纳自我,从容面对人生挫折,勇敢追求青春梦想。接下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继续持续做好育人工作,坚持五育并举,以优异育人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