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家校共建,携手创未来——信息学院开设2022级新生家长课堂

  • 张璠
  • 2022-09-16
  • 247



913日至15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直播讲座的形式举办了新生家长课堂,邀请了三位长期奋战在学工一线老师和专家,与新生家长朋友们共同探讨家长如何更好地支持大学新生的适应转换与成长发展。线上家长讲座由学院副书记董新美主持。



王百宗老师从大学的定义、理念与使命出发,从生涯规划角度讲述了大学阶段的重要性,结合学生在目标的设定、学习意义的探究、被动现状的改变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分析了人生的追求(求存、求同、求真)、选择(求学、求偶、求职),并以数据解释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对人生的重要影响。王老师还分析了大学生面临的现实问题,结合大学不同阶段面对的挑战给出了一些建议。最后从亲子关系、恋爱关系和社会关系三大方面与家长交流了如何参与大学生活。



宋怡老师以自己在学校进行教学、心理咨询和班主任工作的经历作为基础,向家长们呈现了几种具有代表性的亲子互动状态,分析了科大学生学业、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生活状态和可能遇到的挫折压力,并从适应阶段、挫折阶段、上升阶段、选择阶段来跟家长交流如何与孩子互动、如何提供有益的支撑,也跟家长们分享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心理问题要如何面对等。



刘桂英老师结合自己20多年从事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经验,以学生高中和大学学习的特点着手,介绍了大学的课程体系和学习方法,鼓励同学们相互交流,增加自信,班级通过开展了学习小组和翻转课堂等多种帮扶形式,及早适应大学的学习。

连续三天的讲座,家长和在线的老师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家长表示对学生在校的情况、学习、心理、生涯规划有了相应的了解,收获颇多,并表示会配合学校做好育人工作。

 “新生家长”课堂活动是学院打造家校协同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通过将入学教育前置,普及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助力新生家长的观念与角色调整,使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发力正确、着力有效,从而提升育人合力,推进家校共育的探索与实践。新生家长课堂极大拉近了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距离,今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以多种方式开展家校共建活动,全力守护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