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召开研究生座谈会

  • 张璠
  • 2023-04-27
  • 320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学院召开研究生工作专项交流会。

425日下午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兼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姚华建、综合与所系结合办公室副主任夏清泉、综合与所系结合办公室业务主管许硕与我院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人员及研究生代表在高新校区信智楼A304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邀请了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专家刘锦淮、顾乃杰,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周武旸到会交流指导。会议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厚强主持。

首先,李厚强向各位同学介绍了与会的各位老师并代表信息科学学院对各位督导和研究生院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姚华建代表研究生院介绍了此项调研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安排研究生教育座谈会旨在听取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在教学、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心声,希望借此机会了解同学们的真实想法,从导师、学院、研究生院和研究生质量督导委员会等四个维度共同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随后,同学们依次作交流发言。他们从明晰培养方案和计划、明确不同学位类别的毕业要求、优化课程设置、设立研究生学术报告会、改善校园基础设施环境、便捷跨校区学习生活、增强高新校区学生文化艺术生活氛围、激发学生上课积极性、改善学生就业报告信息的宣传方式、加强校园行政管理、完善奖学金的评定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姚华建和李厚强分别从研究生院和学院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相应解答。

会上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三位督导专家也先后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顾乃杰认为同学们思想活跃,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对课程体系和授课内容的更新要求较高,希望同学们多反馈,对课程建设多提建议。同学们也需要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重视课业,更应该对学习目的、自己的人生进行深入思考。周武旸认为研究生教学是师生双向的,授课老师需要注重如何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对参与听课的导师进行了总体评价,也指出了部分老师上课存在的问题。刘锦淮则从注重交流、论文评审及科研氛围三方面在研究生的科研学术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厚强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读研究生的时间是同学们最好的年华,各位同学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为今后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段时间内努力去获取知识和经验,充实自己,应对将来人生中的风风雨雨。他强调,同学们应增强与导师的交流,导师也将竭尽全力,共同创造同学们美好的未来。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