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李春领: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 王童
  • 2017-11-10
  • 142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阶段。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会议描绘了一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会主义蓝图。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此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深感生逢其时的自豪,亦感时代使命的重大。新时代美好的前景、宽广的舞台、激昂的鼓点,就像星辰大海吸引着我,就像希望田野呼唤着我,就像奋进旋律鼓舞着我。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积极响应召唤、立志成才、奋发有为,按照党的要求,把自己锻造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青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更是当代青年成长奋斗的行动指南。因此,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这个新思想,让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渗入自己的灵魂,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定力牢牢巩固,让“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成为自己成长奋斗的指路明灯。

时易事迁,斗转星移。用新思想武装起来,我们新青年必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态、更加蓬勃的创造活力,勇立在新时代的潮头。我们要深刻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时代新特点,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踊跃融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磅礴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同时也是我们广大青年同志应当深入学习和体会的行动指南。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回顾历史,我们成绩卓著,举世瞩目;面对未来,我们任重道远,长风破浪。面对新使命的重担,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应当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努力练就更敏锐的眼光思维,更宽广的格局视野,更高强的能力素质,更自信的胸怀气度,更坚毅的意志品格,主动适应创新、开放、共享发展的新需要,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势,孜孜以求、矢志不渝地学习本领、提高本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扛起新时代重任,我们应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紧紧盯住宏伟蓝图,持之以恒地苦干、实干、科学干、创新干,在新时代的宽广沃土上辛勤耕耘、奋勇开拓、建功立业。

我们要全力释放聪明才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勇于站在科技攻关的最前沿。

我们要彰显理想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开拓进取。

我们要勇开风气之先,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注入生气勃勃的青春动能,彰显追求卓越、浪遏飞舟的时代新风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是信息学院23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