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于前锋:吹响前进的号角,迎接美好的明天

  • 王童
  • 2017-11-10
  • 759

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高屋建瓴又掷地有声,立意深远又清晰明了,气势恢宏、高瞻远瞩、引领时代,是我们党理论建设的巅峰之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整个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政治宣言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嘹亮号角,是奔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是我党政治理论发展的最顶尖成果,开辟了一个时代。学习习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令人激动不已,收获很大,对报告所规划的未来蓝图,充满信心且斗志昂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开宗明义。不忘初心这个词,最近出现的频率很高。是的,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党,只有做到不忘初心,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会走弯路,不会走邪路,围绕着一个目标,砥砺前行,最终实现目标。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经历过坎坷,遭受过磨难,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也犯过错误,风雨近百年,也只有做到不忘初心,才能经得起挑战,才能实现最终的胜利。什么是不忘初心?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为谁出发。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梦想,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了人民当家作主,为了国家繁荣富强,为了中华民族能屹立于世界,为了中华的崛起。现阶段关于初心最正确的表述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告诉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接明了的指出,我们党要干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干,怎么干,为全党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还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同时也面临各种各样的复杂挑战,“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机遇与挑战共存。“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带领全国人民跨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会面临各种艰难险阻,不可能一帆风顺。前进的道路上一样有“雪山”“草地”,有“腊子口”,有“泸定桥”。越接近目标,面临的风险与困难越大,遇到的问题与矛盾越复杂。只有我们坚定信仰,艰苦奋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一定能够完成新时代的伟大长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是前进的号角!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历史一再证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最怕的就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而能够把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十几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具有这样的条件和能力。我们党近百年的实践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建设伟大工程”实际上就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力量来治国理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仅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事实雄辩地证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实际上就是明确告诉全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

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浩瀚如海,通篇充满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规划了蓝图,为全国人民指引了方向。东风吹,战鼓擂,未来的路上我怕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党的正确引领下,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和激励下,跟着党走,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奋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是信息学院23系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