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张哲: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 王童
  • 2017-11-10
  • 820

十九大开幕会已然过去近三周,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时喜悦、振奋之情仍挥之不去。习平总书记目光如炬,他不仅勾勒出未来几个时代中国的发展蓝图,更指引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作为一名三年党龄的本科生党员,习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报告带给我的震撼是多方面的,我最想说的、最有切身体会的正是以下两点。

第一点便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如习平总书记开篇所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命运多舛、前途黑暗的上世纪20年代,我们党的迫切目标就是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实现中国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道路。回望过去的96年,我们党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印、对越自卫反击战而屹立不倒。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社会主义事业遭遇重大挫折的历史关头,我们找到并明确了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秉承着改革开放、和平崛起的发展理念,我们的生产力已经得到巨大发展,当今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迫切要求社会生产力得到进一步均衡而又充分的提高。而其中,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必定会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也必将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理所当然是是我们每一位科大人、每一位党员同志的责任和义务。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每一位本科生党员都必定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不仅仅满足搭乘祖国发展的高速列车,更要尽自己所能成为这辆列车上的机组人员、乘务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二点则是习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问题的重要论述。众所周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早已无可置疑,我们必须在将来的发展中努力获得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政治、军事、文化,乃至舆论地位。简单说来,就是实现从社会主义经济大国到社会主义世界性综合强国的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祖国统一问题毫无疑问会成为国外势力掣肘我们的工具,我们无法回避。在过去的五年,南海岛礁建设稳步推进、钓鱼岛巡航已常态化,我们在打击境外分裂势力、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统一的征程上从不乏魄力和手段。但是近几年来,“港独”、“台独”分子上蹿下跳,在舆论场上煽风点火:台湾省蔡英文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香港特别行政区黄之锋等“民权小丑”丑态百出!中国共产党是热爱和平的政党,我们在台海力量对比已达临界点的历史关头,依然坚持“和平统一”,继续推出促进两岸交流发展的互惠政策,两岸交流的大门始终敞开;我们在西方舆论歪曲事实,抹黑香港民主自由现状的不利情况下,始终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用法律手段打击骚乱分子,维护祖国稳定。这种胸怀与气魄,背后则是国家实力的强大支撑。正如习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不仅仅是对所有分裂势力的巨大震慑,更是对全体党员同志们的巨大鼓舞!听到这里,我不禁联想到习平总书记在两年前“九三”胜利大阅兵上发出的时代强音: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千言无语,都不及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一首词更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

天地转,光阴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作者是2014级本科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