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6系博士硕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南京红色文化”

  • 张璠
  • 2018-05-17
  • 781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14日,617级博士生党支部与616级博士生党支部,617级硕士生1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开展了“南京红色文化”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参观学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感受烽火岁月,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14日早上七点,三个支部共计27名党员准时在西区东门口集合,踏上了去往南京的大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党员们抵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悼念广场上,一座巨大的十字架状的石碑无声地耸立着,刻有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时间的标志碑、“倒下的三十万人”、“古城的灾难”等大型雕塑,以及镌刻着“300000”的祭奠广场石壁,还未入馆,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大家的脚步就已随着参观的不断深入而愈发沉重……在各个纪念馆内,展示了证明这段史实的各种图片、视频、实物以及各种历史数据,前往参观的党员们不时停下脚步,凝视眼前的图片或文字,心中填满了肃穆和悲愤。这一个半小时的参观,激发了党员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进取意识,增强了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参观的最后,党员们在和平广场下进行了合影,以表达我们对历史的铭记和对和平的珍惜。


下午,我们驱车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国民党统治时期,雨花台变成了国民党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先后有近10万革命先烈在此惨遭杀害。新中国成立后,为缅怀先烈英灵,在雨花台上建造了这座占地面积达113公顷的烈士陵园。纪念碑、倒影池、纪念桥等纪念建筑前后呼应,忠魂亭以绿树为屏障屹立于纪念陵园的最北边。三个党支部的党员们祭先烈、瞻仰纪念碑,在缅怀先辈烈士的同时,坚定了自己为党和国家奋斗终生的决心。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深刻体会到党的成长艰辛和革命先烈的伟大奉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