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访青弋,溯后沙水源;入小学,询陶辛学子

  • 张璠
  • 2019-12-10
  • 262


 ——信院本科1802赴后沙美丽乡村实践团

201984日上午,乘着短暂且难得的清凉,领队老师和队员们怀着愉快的心情与积极的心态,踏上了调查青弋江与芮村的路程。


(同学们出发去青弋江)

青弋江的支流环抱陶辛镇,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其对陶辛镇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队员们徒步三公里来到青弋江后,随即沿江调查了青弋江的水量和水质。江水非常充沛,江边水鸟众多,生态情况良好;江岸上牧草比较丰盛,能为家畜提供足够的食物,队员们在来到江边时正好见到了放养的羊群。


(同学们在江边合影)

考察完青弋江后,队员们到访了江边的芮村,并着手考察了村中的主要作物、水产及用水。为了切实地了解当地的情况,队员们采访了当地的一些村民。村民们告诉我们,芮村主要种植水稻,大鱼在江中产出,小鱼则在水塘种养殖;村民们的农业与生活用水均引自青弋江,青弋江水质优良,近年来未曾发生过干涸与泛滥的情况,这为村子长久与稳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队员们向芮村的村民了解情况)

之后队员们来到村政府,认真了解了村领导的工作,并阅读门口公示的政府工作成果,收集到有关芮村村基本政策、村民收入和农田保护的信息。村中低保与扶贫的工作做得较好,施保金金额能够保障有困难的村民的生活;为了防范血吸病,政府禁止村民去青弋江草滩放牧,并在江边树立警示牌;村民收入相对后沙村不高,但能满足村民生活所需;芮村村的土地被国家划为基本农田,有效阻止了农业用地的流失。考察完村子后,队员们结束了上午的调研。

傍晚队员们再次考察陶辛镇,并对镇上的小学进行实地走访。


(队员们进入陶辛小学)

在与同学们的聊天中,队员们了解到学校大概每个年级一百人左右,有食堂、礼堂以及多种体育设施,学校备有校车供部分离校较远的同学乘坐。孩子们平时学习比较辛苦,也需要上许多兴趣班。交谈后队员们还和孩子们踢足球、做游戏并合影留念。


(队员们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团队第四日的活动圆满结束,队员们通过今天的考察,对陶辛镇总体情况有了更深刻且全面的了解,并认识到水资源与政府政策及其实施在村镇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三下乡”活动不仅锻炼了队员们们交流与思考的能力,还让队员们更加了解农村,真正关注与关心农村问题。

信院本科1802赴后沙美丽乡村实践团

图/令狐俊杰 江千童 王亦舟 王天昊

文/姜达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