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程松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下努力做好科学研究

  • 王童
  • 2017-11-10
  • 671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我观看了开幕式的现场直播和回放视频。

在今天的报告里,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变革;指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民生、国防、国家统一、和平发展以及党建等方面向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做出了科学部署,指明了奋斗方向。

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求青年“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当代的青年,一直受到党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倍感温暖。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我享受了国家给予的全额奖学金,并拿到了国家助学金和导师的助研补助。2015年转为博士研究生以后,又多次得到了国家给予的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助研补助。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回想去年在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施一公院士向总理提议:“再次提高研究生补助金”,总理听完当场就责成相关部门给予落实。一个月以后我们助学金就提高了3000 元,并且在本学期初,导师再次提高了助研补助。这些都使我们研究生有了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回想五年前,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大四的本科生。时隔五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已成长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在过去的五年中,在党组织的关怀和指导下,我坚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提高自身的科研业务能力,在分数阶领域方面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以优异的科研业绩完成了导师交给的各项科研任务。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时常在耳边响起-----“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是的,已有的成果是对我过去努力的认可,不代表未来就潮平岸阔,风正帆悬。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知识盲点需要扫除,还有许多没有做的工作需要完成,还有许多已经开展的工作需要完善。作为当代的青年党员,应该不负组织培养;作为中国科大的博士生,应该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在既有成绩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豪迈的情怀,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去面对现在和未来道路上的一切挫折和挑战。

成就,激扬爱国豪情;梦想,牵动美好期盼;前景,激发奋进斗志。今天的报告是鼓舞人心,振奋斗志的报告。听完今天的报告,使我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是有梦想,有担当,有力量,有前途的政党。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以更加骄人的业绩回报组织培养、回报社会期望、回报国家建设。

  

(作者是信息学院1015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