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0551-63607054

我院研究团队荣获国际顶级会议ACM MM、ECCV、IEEE ICME 2020系列挑战赛两金一银

  • 范姝
  • 2020-12-07
  • 1010

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系、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语音情感计算及多模态交互研究室所组成的研究团队(以下简称USTC-NELSLIP参赛团队)荣获国际顶级会议ACM MM、ECCV、IEEE ICME 2020系列挑战赛两金一银。显示了该团队在图像检测、识别和检索方面的综合强大实力。

2020年10月1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国际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主办的“AI Meets Beauty”图像检索挑战赛举行了颁奖典礼。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系、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语音情感计算及多模态交互研究室的於俊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谢国辰、李梦岩、谢皓年、郝鑫龙以及来自广西大学的合作者组成的USTC-NELSLIP团队最终战胜其它参赛队伍,斩获冠军(图1)。

图1 ACM MM 2020获奖证书

比赛中,主办方提供了规模超过50万张的图像数据库Perfect-500K,并要求根据给定的待检索图像,准确地从数据库中检索出相同产品。针对该问题,USTC-NELSLIP团队引入注意力机制提升了描述子的表示性和鲁棒性,并且进一步对全局和局部特征进行了融合(图2)。最终,团队提出的方案以高于亚军25%的较大优势勇夺第一名。

ACM Multimedia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的多媒体领域唯一A类顶级会议。因此,此次比赛吸引了包括南洋理工大学、台湾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在内的国内外多所知名院校的师生组成的数百支队伍参与。USTC-NELSLIP团队能在此次异常激烈的竞赛中脱颖而出,显得殊为不易。值得注意的是,此团队也曾于2019年参与此项竞赛,并也最终获得了冠军。

2020年8月23-28日期间,国际顶级会议-欧洲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以下简称ECCV 2020)主办的无偏见人脸识别挑战赛(以下称“Looking at People Fair Face Recognition challenge”)举行了颁奖典礼。USTC-NELSLIP参赛团队在挑战赛中斩获第二名的佳绩(图2)。团队工作由於俊副教授指导研究生郝鑫龙、谢皓年以及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合作者等完成。

图2 ECCV 2020获奖证书

ECCV两年举办一次,是计算机视觉三大顶级会议之一。为了消除当前人脸识别模型对于不同性别和肤色的性能差异,ECCV 2020举办的“Looking at People Fair Face Recognition challenge”要求参赛者设计出高精度且自适应的无偏人脸识别模型。

在竞赛中,USTC-NELSLIP采用了数据重采样、数据增强、多模型训练、模型融合等多种先进技术(图4)。经过了与包括韩国延世大学、深兰科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众多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及高校在内数百支队伍的激烈初赛和决赛角逐,USTC-NELSLIP参赛团队荣获了亚军。

在本年早些时候,国际旗舰会议-国际多媒体博览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Expo,以下简称IEEE ICME 2020)主办的“Embedded Deep Learning Object Detection Model Compression Competition for Traffic in Asian Countries”挑战赛举行了颁奖典礼。USTC-NELSLIP参赛团队在挑战赛中斩获第一名的成绩。团队由於俊副教授带领,研究生谢皓年、李梦岩、谢国辰以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合肥工业大学的合作者参与了本次竞赛。

IEEE ICME 由IEEE 四大协会Computer Society、Circuits and System Society、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以及Communication Society共同主办,是计算机多媒体领域最重要和权威的两大国际旗舰会议之一,至今已连续举办20届,涵盖文本分析、图形图像、视频处理、语音和音频信号处理等主题。IEEE ICME 2020举办的该挑战赛面向智能交通和无人驾驶等场景,旨在征集、设计和评测能在嵌入式等轻量级设备中实时、高精度运行的目标检测模型。为了尽量贴近高性价比等市场化需求,评测的目标不仅包括检测正确率还包括模型大小、计算复杂度和运行速度等。在此基础上,希望遴选出的优异检测模型能够直接应用到全球城市的交通信息分析中去。

在本次竞赛中,我们设计了高效的Backbone和模型蒸馏方法,在减小模型体积和运算量的同时提高了检测精度。此外,改进了损失函数以应对样本分布

均衡的难题。综合上述措施,我们在此次竞赛中综合表现最佳(图3)。

图3 IEEE ICME 2020获奖证书

本次竞赛吸引了包括北卡罗莱纳大学、台湾成功大学、滴滴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共133支队伍参与,经过竞争十分激烈的初赛,共有10支队伍进入了决赛。最终在决赛中,USTC-NELSLIP参赛团队荣获了冠军。

上述系列竞赛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探索类基金等项目的支持。